在激流与漩涡的中心——八、再见版纳

在激流与漩涡的中心作者:丁惠民

 

八.再见版纳

第二天(5日)一早,代表们离开了农林部招待所,我吩咐司务长把这几天的伙食帐结清后再赶来火车站;又给上海组打去电报,令他们前往昆明与我会合。我自己则取道重庆返昆明。沿途重庆,贵州等地的知青办对我们迎往送来,礼仪有加,他们得到北京的通知,要保证我们顺利返回云南。

到了昆明,立即被安排进了旅馆。不一会,省委副书记薛涛等领导纷纷前来看望代表,双方象一家人似的嘘寒问暖,其意融融。我向薛涛问起第一批在昆明的情况,立即勾起他满腹委屈:”你们那批代表实在不好招呼,每次谈话不到五分钟,说走就走了,怎么也留不住,这样怎么能解决问题呢?”我几次想告诉他,连我的话他们也同样听不进去的。

“你们的问题,中央很重视”,薛涛告诉说:”国务院下了六条意见,责成上海,北京,四川知青办的同志来昆明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但解决问题总要有个过程。赵凡同志本来在你们版纳作调查,前两天,临沧地区的知青闹绝食,省委请赵凡去做工作,上台讲话,他们起哄,什么都不听,就是要回家”。我表示理解省委的难处,他听了很高兴,马上说:”你们那里的知青闹得也很凶,把锄头也烧了,猪也杀了,吃了,希望你们代表下去后,帮着做工作,稳定一下局面,问题是一定会解决的,需要一定的时间。”我表示愿意协助,他当即给我写了一张条子,大意是丁惠民等同志前来协助工作,请赵凡接洽安排。其实,赵凡在临沧一时半会回不来,那里有近两百来名知青绝食,要死要活的,把老头急得够呛。如果说版纳是主力军的话,其它地区的知青就象方面军一样,给予了积极的响应和配合,在云南全省形成了遥相呼应的格局,省委省政府顾此失彼,焦头烂额,哪里的火都没救熄,反而越燃越旺,最后伤透了心,抱来的孩子养不家,干脆来个”不愿留的,统统都走。”

晚上,上海知青办的两个同志也来到旅馆,他们是接到国务院通知后,马上坐飞机赶来的:”我们来是解决问题来的,不能解决问题,要我们来干什么?”家乡人见面显得更加亲切直率。”但你们也不要再扩大事态了,这次云南被你们闹得够乱了,又是罢工,又是卧轨,又跑到北京,王震出来接见你们,还不够过瘾啊!”他们的谈话,再次证实,当初我那个关于挨打孩子有糖吃的故事即将梦想成真。中央确实有意对云南知青网开一面了。

1月18日,全体代表回到景洪,我让大家先回农场休息几天,再来景洪集中,作下一步打算。23日我从学校赶到景洪,在分局门口被几名分局的女知青拦住了,大声叫道;”总指挥,我们胜利了,我们可以回家了。”她们递给我一份电话记录,这是21日省委书记安平生在昆明四省市知青会议上的讲话:”知青闹事两月多,现在情况明了,办法有了,按国务院六条办,省委同意……上海困难大,最好多留点,不愿留的,统统都走……”

是的,我们胜利了,知青胜利了。刹那间,我想起了很多往事,想起了第一封联名信时的情景,想起了江边旅馆里秘密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想起了在扬武带领大家做棉衣……

狂喜的知青们流着激动的眼泪,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我,要抬着我举行庆祝游行,被我阻止了。我知道,我还要做最后一件事,那就是给王震发一封认错的电报,这样才能切实保证数以百计的各农场骨干和代表们的真正安全,而不被人秋后算帐。代表们抢着要在上面签名,与我共同承担责任,理由是:大家一起坐牢,也好陪你说话。我骂道:”糊涂!大家一起坐牢了,谁给我送饭?”最后我只同意胡建国刘先国在电报上署 名。我知道,即便有那么一天,我们这”三驾马车”是绝无后悔的。

返城风潮席卷版纳,数万知青争先恐后涌向农场职能部门和当地公安派出所,抢着办理户口粮油迁移手续。有些农场干脆把公章用铁丝拴在门上,听任知青”各取所需,”局面显然失控。这跟知青的筹备总组过早解散有直接关系,农场出现权力真空。

本来,几万知青要在极短的时间内离开农场,运力不足就是最大矛盾。恰逢中越开战,输送兵员装备的大批军车来解决了问题,成百上千辆返空军车载去了性急火燎忙于回城的知青。千里昆洛公路上尘土飞扬车流滚滚,一派胜利大逃亡的壮丽景观。

农场却因知青的撤离而平静下来。在知青运动期间一直持中立旁观态度的农场老职工们,似乎受到了知青的启发,开始活跃起来,沿着亲戚,同乡,朋友熟人等线索,互相串联,密谋策划,拉山头,树大旗。一夜之间,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各种名目繁多的”委员会””筹备组”之类的番号,其目的要求也五花八门,因人而异。从总体上讲不外乎增加工资提高待遇,平反某些历史上的个人冤屈。而经过”大风大浪”考验的农场当局却未加理睬,认为这是”经济主义妖风”,有本事,你们象知青那样”回家”去吧。其结局可想而知。

版纳终于恢复了平静,所有的创伤也被时间慢慢地抚愈。回到城市的知青正在为新的生活新的烦恼而忙碌。过去的一切变成了回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