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下教会处于当局镇压的恐惧之下

Underground Christians fear China crackdown

By Jo Ling Kent, CNN
CNN 肯特 林

来源:CNN http://edition.cnn.com/2011/WORLD/asiapcf/04/28/china.church.crackdown/index.html

CNN北京消息——这个穿着牛仔裤的28岁冷静女孩,按照中国的习惯,取自己名字中的一个字,称自己为水妞。她被视为国家公敌,这对于身材娇小、受过良好教育且远离暴力和冲突的她,有点不可思议。

目前水妞由于参与北京的地下基督教会“守望教会”而被当局紧急监视,使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中。出于安全原因,她请求CNN不要公开她的中文名字。

守望教会在三个周前被中国当局攻击。中国政府并命令教会在接到政府进一步的通知之前停止一切活动。中国政府宣布守望教会的活动属于非法行为。如果教会想被承认,就必须到中国政府的批准和注册,并接受中国当局对宗教活动和相关材料的审查。

由于中国政府恐惧人民效仿近期阿拉伯世界的暴乱而发动起义,政府正忙于在全国范围内镇压异议人士、人权活动家和律师们。

复活节当天,警察在水妞和其他数百名守望教会的教徒家门口守着,禁止他们参加教友们花了几个月准备的户外敬拜活动。教会的高级牧师金天明,仍然处于软禁中。那些在北京西北部进行户外敬拜的教徒们被警察围捕后塞进大巴中,运到派出所后随即被一一逮捕。

守望教会是中国最大的新教教会团体之一,迄今未被中国当局批准。从2005年到2007年,守望教会一直积极的提交注册申请,但未能获得批准。

“在教堂里,我们称之为精神战争,”水妞在采访中平静的对CNN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进行这场精神战争,但现在我发现,我已经在战争中了。”

水妞儿说,她想要的仅仅是那么一点点的宗教自由,但不幸的是,她这个愿望还是落空了。过去三周以来,她一直被警察跟踪,从家,到教堂。两周以前,她在警察局被半夜逮捕过。她的母亲是一名基督徒,她父亲不是基督徒,也被骚扰过。

水妞儿回忆道:“我父亲并不是基督徒。在我被警察控制后,他也被弄到警察局与我会面。”

“每天都有新情况、新困难。我试图忽略这些,但他们的行动每天都不同。”水妞儿解释道:“他们让我的日常生活充满挑战。”

水妞儿说她是因为共产党“令她感到空虚”才参加基督教活动,她说她每天都为自己的祖国祈祷,希望祖国坚强。同时,她也为她自己面临的危险抱有现实态度。

“个人来说,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因为压力实在很大,他们会骚扰你的家人,你的工作单位和你的房东。他们想驱逐你,”她对CNN说。“他们想要控制你。”

水妞儿被北美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院录取,学校将于秋季开学。不像大多数别的中国学生,她对是否能够离境的担心超过了能够获得美国使馆的签证。

“周围的事情我看得太多了,坦白的说,我不知道我的结局会是怎样,”水妞儿对CNN说,并援引了近期北京机场海关警察的一系列抓捕行动,包括4月3号著名的艺术家和人权活动家艾未未被抓捕的案件。

根据守望教堂的数据,近期有超过200名信徒被逮捕或拘留,超过36名信徒在警局被逮捕,包括律师、学生和艺术家。一个香港的NGO“中国人权对话”的报告中,近期有17名人权律师和人权活动家被失踪。

守望教会的教堂通常有数百名教徒集会,这是中国最大的基督教徒集会场所之一。教堂称,守望教会是一个未注册的基督教团体,去年11月份中国当局封锁了教会租用的办公室以后,教徒们只能在户外活动,从那以后,守望教会无法再租到房子。

在中国,关于教会的辩论现在已经走上公共舞台。周二,中共官办媒体《环球时报》在一篇中文社论中承认,中国政府缺乏家庭教会的管理经验。社论同时称,中国人享有宗教自由,同时政府也会“防止宗教活动冲击到社会的其他方面。”

这篇社论还责骂守望教会“并非为了宗教,而是为了政治,而这是宗教的禁忌。”

“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敏感时期”社论称“根据政府的管理需要,守望教会的活动并不合适。”

周三,守望教会发布了一个公告,澄清自己的行动并非政治目的。在守望教会的一篇博文里,守望教会指责中国政府当教会的合法室内宗教活动成为政府的目标而政府又找不到打击教会的理由时候,就把教会的存在政治化。“有关部门想“完全解决”我们绝非易事”,教会的博文说。

“守望教会唯一的要求,就是教徒们能够和平地在教堂内聚会,进行敬拜活动。”守望教会的文章说。

作为守望教会的成员,水妞儿不清楚她还能为自己的命运抗争多久。她非常清楚很多中国的异议人士、宗教人士的命运是怎样的。

“我真的非常害怕酷刑,”水妞儿双手握住静静的说。“被酷刑折磨……我听过太多此类故事了。”

Leave a Reply

